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

工作指南

常见问题

1.政府对于加装电梯项目有什么扶持吗?
答:政府长期以来,十分重视养老民生,也非常鼓励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为此上海市政府在政策上提供支持,在经济上也给予了一定补贴。目前,市级和区级财政总共补贴加装电梯项目费用总额的40%,最高不超过28万元。
2.加装电梯项目的申请流程是如何进行的?
答:加装电梯流程主要概括为以下几步:
(1)、楼组业主征询,征求所在楼幢全体业主意见,经所在楼组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占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
(2)、全体业主征询,征求建筑区划内全体业主意见,经建筑区划内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过半数且参与表决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楼组制定加装电梯初步设计方案,包括选定电梯品牌、确定费用分摊比例等。
(3)、业主委员会或居民委员会在小区范围内将业主意愿征询结果进行公告,规划资源部门同时对建筑设计方案进行公示。
(4)、上海市住宅修缮工程质量检测中心随机邀请专家,给出项目评审结论。
(5)、区建管委申领施工许可或备案。
(6)、土建施工单位进场施工。 6、电梯安装单位向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报备电梯施工,取得电梯使用登记证。
(7)、申请人向区房管部门提交竣工验收申报表,区房管部门会同区建设、规划等部门组织联合验收,取得竣工验收备案意见。
(8)、申请财政部门补贴。
3.高层住户很想加装电梯,但是低层住户比较抵触怎么办?
答:这个问题普遍存在,遇到居民不同意,我们也要尊重他们的想法。在开展楼组征询过程中,对于持不同意见的业主,楼组加梯自治小组要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利用中国人“见面三分情”的心理,组织成员上门做工作,深入了解不同意见者不愿加装电梯的原因,帮助其解决困难。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毕竟加装电梯是一件好事,好事要办好。
4.加装电梯会影响采光和通风吗?
答:不可回避在加装电梯过程中,电梯本身的构造和布局可能会对相关住户的采光和通风产生影响。但是在设计和施工上,我们可以通过优化设计和施工方案,采用一定的技术手段来改善采光和通风环境,尽最大可能减少影响。
5.电梯运行时会有噪音吗?
答:现代电梯都是采用无机房永磁同步电梯,声音极小一般不会影响到居民。如果有声音,那是电梯安装过程中可能出现问题,应当由电梯厂家来解决。比如调试阶段有误差,电梯厅门关门速度稍快,关门时候会有撞击声,这些都是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解决。
显示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