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2023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

为努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对标对表《长宁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弘扬城市精神品格,全面提升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精品城区软实力,使城区核心功能更加凸显,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更加美好,城区文明程度全面提升,区域环境品质持续提高,治理能力水平不断增强,长宁区地区工作办公室会同长宁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长宁融媒体中心,面向社会公开征集2023年长宁区政府实事项目,敬请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提出意见建议,共同谋划。

一、征集时间即日起至2022年10月31日止。

二、征集内容征集与群众日常生活关系密切、受益面广的项目,包括但不限于教育文体、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居住环境、食药安全、就业创业、健康养老、公共交通、城市管理、生态环保、公共服务和配套等各方面的项目或建议。

三、征集原则1、公共性。项目应具有全局性,能够反映大多数群众的需求和意愿,项目实施能让大多数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易感知、得实惠。践行“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用优质的供给服务人民、把最广阔的舞台给予人民”理念,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可行性。项目应充分考虑长宁区发展实际,具备操作可能,并能够在2023年当年实施、当年完成、当年见效。3、精准性。项目应紧紧围绕民生领域的工作短板,围绕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从细节上着手,谋实谋准谋细。4、可评价性。所有立项实施的项目均会在2023年当年开展“区政府实事项目第三方评估工作”,因此项目成果必须可衡量、可评价,能够在当年末反映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提升。

四、征集方式方法一:您可登录随申办APP,通过互动——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建议征集——专栏里的“征集令”版块,在“长宁区公开征集2023年政府实事项目”下提出意见建议。方法二:您可登录随申办APP,按左上角“定位”进入长宁区,在“长宁旗舰店”进入特色服务“人民建议征集”版块直接向属地街镇提出意见建议。或直接用随申办APP扫码(见附件)向属地街镇提出意见建议。方法三:您可登录“上海长宁”门户网站,通过“政民互动”专栏的“人民建议征集”版块提出意见建议。方法四:您可扫码(见附件)关注“上海长宁”微信公众号,在本文“长宁区公开征集2023年政府实事项目”文尾处留言,提出意见建议。

长宁区地区工作办公室长宁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

2022年8月25日

2023年长宁区政府实事项目(草案)

一、推进“精品小区”建设,实施旧住房修缮改造(包括屋面及相关设施改造、综合整治、里弄全项目修缮(含厨卫改造))100万平方米。开工建设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150台。

二、推进社区生境花园建设,改善社区环境。年内新增建设10个生境花园。

三、为108个住宅小区新增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为65个住宅小区改造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为30个老旧小区实施消防基础设施改造。为老旧居民小区和沿街商铺、单位推广安装简易防盗装置4500个。为20个封闭式小区安装智能门禁设备,维护、更新已建智能门禁小区设备。

四、着力提升养老服务品质,新增综合为老服务中心1家,新增日间照料中心2家,新增长者运动健康之家2家,新增老年人助餐点5家。

五、帮助长期失业青年就业620人。帮扶引领创业800人,其中帮扶青年大学生创业480人。促进技能人才培养,培训500名新型学徒制技能人才。

六、开发“快乐共享课表”,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内“三段式”课后服务再升级。开设80个小学生“爱心暑托班”(以市下达指标数为准)。

七、实现上海市长宁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新址投入使用。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延伸社区,组织6次社区大型义诊。

八、新增5台图书信用借阅柜。新建7个文旅融合服务点。开展公益电影配送,为市民提供16万张低价电影票。

九、优化“15分钟体育生活圈”建设,新建市民健身步道2条,新建20处益智健身苑点,体育科学健身配送200课时。

十、提升菜市场整体面貌,建设一家智慧菜场,发展“X+早餐服务”模式,优化布局菜场早餐网点,优化调整白领午餐网点,提升白领午餐网点的经营品质和服务能级。

上海市长宁区地区工作办公室

关于《2023年长宁区政府实事项目(草案)》的起草说明

一、制定《2023年长宁区政府实事项目(草案)》的必要性

为了不断深化落实《长宁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各项目标,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精品城区,长宁区政府每年持续开展长宁区政府实事项目,力争到2025年,城区核心功能更加凸显,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更加美好,城区文明程度全面提升,区域环境品质持续提高,治理能力水平不断增强。2023年长宁区政府实事项目被纳入了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注重将倾听人民的意见和建议、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贯彻落实到重大行政决策过程中,提高决策质量的同时,有效扩大实事项目的社会知晓率和群众感受度。

二、《2023年长宁区政府实事项目(草案)》的起草过程

主要有五个路径,一是通过融媒体中心公开发布开展社会面的征集,于9至10月启动来年项目征集。二是通过区街两级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开展征集,在2023年项目征集中,我们从线上拓展到线下人民意见征集站开展征集。目前已收到建议63条,主要涉及加装电梯、健康养老、居住环境、生态环保等方面。三是通过人大社会委和人大代表工作室以及政协开展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项目征集,听取意见建议30余条,进一步使项目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四是通过上海市质协用户评价中心,对2022年项目进行评估的同时开展2023年项目征集,采集有效样本4000余份,听取居民意见建议4000人次,获取有效意见建议100余条。五是通过历年主责部门开展项目征集,对标对表市委市政府民心工程、市为民办实事项目等,整合汇总群众意见建议以及历年实事项目评估结果等,与主责部门反复沟通,开展项目征集,使项目更加注重反映民意、回应群众诉求。

三、《2023年长宁区政府实事项目(草案)》的主要内容

长宁区立足于当下发展重点方向和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求,围绕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持续推进城市更新、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进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更高水平的教育现代化、推动体育优质均衡发展、大力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提升城区管理精细化水平等各方面,深入推进精品小区建设、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智慧菜场建设、公共文化惠民工程、健身设施及资源建设、义务教育课后服务等16项政府实事项目。

四、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其他需要特别说明的情况。

长宁区地区工作办公室

2022年12月1日

 

公众代表列席区政府第29次常务会议的审议情况

今天(12月16日)上午,长宁区政府召开第29次常务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副区长岑福康,副区长黄辉、陆浩、陈颖出席会议。

会上,区地区办汇报了长宁区为民办实事项目2022年完成情况和2023年预排情况。202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共15类项目,主要围绕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增强公共服务能力和优化社区居住环境等三个方面。各主责部门克服重重困难,全力推进落实,截至目前,所有项目均已完成年度预定目标。

经区地区办广泛征询,目前2023年区为民办实事项目预排了16个项目,较2022年新增10项,包括新建社区生境花园5处、新建智慧菜场1家、新建市中医药特色示范社区卫生服务站1-3家、推动老旧小区燃气灶具熄火保护装置全覆盖、新建北翟路剑河路规划公交终点站等,坚持当年立项当年完成当年见效,更加注重功能复合化、服务精细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张伟在讲话中指出,长宁要立足“四力四城”目标,注重与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精品城区以及“十四五”规划建设指标要求相结合,确保项目的精准性、普惠性和可及性。要不断丰富和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做“事前问需于民、事中问计于民、事后问效于民”,最大程度地激发基层活力、汇聚民意民智,提高社会各方的参与度,确保让居民群众实实在在受益。

为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政务公开,推动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本次会议还邀请了3位公众代表通过书面形式发表了意见建议。

2021年“全国最美志愿者”、“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江苏路街道岐山居民区退休党员霍白

今年区政府的实事项目突出体现了一切为了人民的宗旨。特别是针对区内老龄化问题,推出了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及一批优选项目,使我们老年群体倍感温馨温暖。相信项目全面建成后,能更好解决老年民众的养老、用餐、安全和休闲娱乐方方面面的需求。希望这批项目落成之后,区政府能继续深入关心老年群体的需求,继续推动后续对老人友好的项目,让生活在长宁的老人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理事、长宁区人大代表、上海严嫣律师事务所主任严嫣

2022年,针对辖区内的重点民生问题,长宁区开展实施了一系列实事项目。在立项过程中听民声、汇民意,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将群众关心关切的事项纳入实事项目,项目建成后开展群众满意度评估,保障群众完整地参与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充分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在实施过程中重民生、解民忧,狠抓“四个机制”,克服不利因素,积极推进并公开项目进度,使广大群众充分参与到项目实施的进程之中,真正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到了实处。

天山路街道纺大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婕妤

地区办通过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收集居民意见建议,指导居民区按照《关于推进“家门口工程”建设的实施方案》引导居民走出家门,积极参与项目征集、设计、实施、评估和管理的全过程。实事项目精准聚焦居民实际需求,项目具体可感,充分体现了民声民意。几乎每年纺大居民区的居民都会被邀请参与相关项目的群众满意度评估工作,并根据居民呼声在来年项目中予以调整和回应,最大程度提升了居民的参与感、满意度,集众人智慧,巩固实事项目建设成果。

关于《2023长宁区政府实事项目(草案)》的专家论证情况报告

为提升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水平,根据《上海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长宁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相关规定,在《2023长宁区政府实事项目(草案)》立项过程中,组织开展专家咨询论证,现将专家咨询论证情况报告如下:

2022年11月28日,长宁区地区工作办公室召开专家论证会,共邀请陆力仁、高钱盛、严正等3位专家。会议听取了长宁区地区工作办公室对《2023长宁区政府实事项目(草案)》的详细介绍,各与会专家进行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对决策的必要性、可行性、科学性进行充分的论证,形成了以下意见:

一、必要性:项目紧紧围绕民生领域的工作短板,围绕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从细节上着手,谋实谋准谋细。

二、可行性:项目充分考虑长宁区发展实际,具备操作可能,并能够在2023年当年实施、当年完成、当年见效。

三、科学性:所有立项实施的项目均会在2023年当年开展“区政府实事项目第三方评估工作”,因此项目成果必须可衡量、可评价,能够在当年末反映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提升。

四、专家组经过审核,提出如下意见:

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是满足广大群众需求、提升政府形象、促进长宁地区发展的大事。2023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整体安排合理、紧扣民生、问题导向,符合党的二十大的工作要求,体现了政府的为民情怀和务实作风。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切实保证为民服务、落实有效,提升长宁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专家组一致通过该草案的评审。

上海市长宁区地区工作办公室

2022年11月28日

关于《2023 年长宁区政府实事项目(草案)》的风险评估报告

为了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上海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长宁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相关规定,对《2023年长宁区政府实事项目(草案)》(以下简称《实事项目(草案)》)实施可能引发的社会风险进行评估。

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基本情况

二十大报告中,“民”字重千钧,全新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本质特征的集中体现。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黑想,把增进百姓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长宁区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人民城市建设、区域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凝聚力工程”建设互动并进,对表对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拟通过开展城市建设与管理、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卫生、生态环境、公共安全、社区建设与服务等方面的民生实事项目,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措施的前提下,强化统筹调度,优化施工组织,并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协调配合、落实要素保障,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项目早建成、早见效,让更多长宁百姓享受就近、就便的优质公共服务。

二、重大行政决策的风险点、风险源以及风险的影响

1、“市民益智健身点新建、改建”建设过程中,可能引发的安全风险

健身点新建、改建过程中,如果相关设备设施的质量标准和技术规范把控不严,可能引发居民人身安全风险。

2、“新建改建市民健身步道”建设过程中,可能存在社会稳定风险

市民健身步道建设改造过程中,存在影响周边居民日常休息,或者毁坏绿化的情况,从而引发邻里纠纷,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3、“体育科学健身技能课程”配送过程中,可能存在公共安全风险

体育科学健身课程在配送过程中,存在课程的专业性问题,有可能造成没有基础的学员的人身伤害。如果师资不专业、前期准备不到位,可能会引发安全问题。

4、“社区生境花园建设”过程中,可能存在社会稳定风险

社区生境花园的建设过程中,可能会影响建设点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和部分利益,如果建设方和居民不能自行或者在有关方面的居中调节下完成生境花园建设,可能尤其引发邻里纠纷,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5、“精品小区建设”过程中,可能引发的财政金融风险

精品小区建设过程中需要大量财政资金,在因疫情等原因影响的情况下,政府财政状况不佳、财政压力日增,巨额基础设施投入可能会增加政府财政资金调配难度。6、“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建设过程中,可能引发社会稳定风险

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过程中,较低楼层业主对于加装电梯没有需求或者需求较小,而较高楼层业主则对于加装电梯有着强烈的需求,如果双方不能自行或者在有关方面的居中调解。装电梯达成共识,可能由此引发邻里纠纷,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7、“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建设过程中,可能引发财政金融风险

“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建设需要大量财政资金,在因疫情等不可控因素的影响下,可能造成政府财政压力日增,巨额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可能会增大政府财政资金调配难度。

8、“长者运动健康之家、老年人助餐点”建设过程中,可能引发财政金融风险

“长者运动健康之家、老年人助餐点”建设需要大量财政资金,在因疫情等不可控因素的影响下,可能造成政府财政压力日增,巨额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可能会增大政府财政资金调配难度。

9、“新增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场所”建设过程中,可能引发公共安全风险

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场所的新建和改建过程中,如果技术规范把控不严,可能使得充电设备存在安全隐患,引发安全风险。

10、“长宁区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开展过程中,可能存在公共安全风险

在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开设过程中,如果看管不严、师资不规范,可能存在小学生打闹、疫情状态下人群聚集等问题,造成安全风险。

11、“智慧菜场”建设过程中,可能存在财政金融风险

“智慧菜场”建设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财政资金,在因疫情等原因影响的情况下,政府财政状况不佳、财政压力日增,可能会增大政府财政资金调配难度。

三、重大行政决策风险等级

社会公众多数理解支持,但少部分人有意见, 存在较小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生态环境、财政金融等风险隐患,草案为低风险。

四、重大行政决策风险防范化解的工作措施建议

1、构建风险管理联动机制,完善应急处置预案

项目参与各部门积极构建风险管理联动机制,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准确预判、精准把控风险,将风险降到最小。

2、编制统一的政策宣传解答材料,做好居民解释工作

在既有多层加装电梯过程中,有关单位要积极主动,编制统一的政策宣传解答材料,耐心做好说服教育工作。

3、加强网络舆情的引导和处理,降低外部舆情对项目的影响

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舆情,发现舆情后积极引导和处理,最大程度降低外部舆情对项目的影响。

3、做好居民家庭情况分析,充分发挥相关部门的民事调解功能

在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生境花园建设过程中,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做好居民家庭情况分析,充分发挥街镇司法所的民事调解功能。

5、严格把控质量标准和技术规范,确保相关设施设备质量达标、技术合规

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场所的建设过程中,要严格把控相关设施设备的质量标准,确保质量达标,新建 技术规范要求。

6、多渠道筹集资金,防范和化解政府财政压力

“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老年人助餐点”、公区建设”、“智慧菜场”等建设过程中,通过合法合规的方式,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严格防范和化解政府财政资金压力。

五、风险评估结果及对策建议

综上所述,实施《实事项目(草案)》风险较低,总体可控,建议可实施。

同时,建议相关部门给予充分关注,在目前风险防范化解措施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更加详细具体的风险防控实施方案,全面落实,将项目可能产生的风险事件维持在可控范围。

上海市普陀博大公益事业评估中心

2022年11月28日

关于《2023年长宁区政府实事项目(草案)》的合法性审查意见

经审查,该文件内容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未发现文件存在违法或者明显不当情形。未发现存在制定程序违法情形。

上海市长宁区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28日

2022年12月16日上午,区长张伟主持召开区政府第29次常务会议。

会议听取区地区办关于长宁区为民办实事项目2022年完成情况和2023年预排情况的汇报。会议要求,要立足“四力四城”目标,确保项目的精准性、普惠性和可及性;要不断丰富和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做到“事前问需于民、事中问计于民、事后问效于民”,最大限度地激发基层活力、汇聚民意民智,确保让居民群众实实在在受益。

一、意见收集

为广泛吸纳公众意见,长宁区地区办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社会参与机制,不断拓展意见征询渠道。一是通过融媒体中心于9月中旬公开向社会面征集。二是通过区街两级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意见征集,收到意见建议63条,主要涉及加装电梯、健康养老、居住环境、生态环保等方面。三是通过人大和政协相关条线开展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征集,听取意见建议30余条,使项目进一步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四是通过上海市质协用户评价中心,向市民群众开展2022年项目评估的同时,进行2023年项目征集,获取意见建议100余条。五是经对收集的建议进行整理分析,同时向区各职能部门征询项目,有关部门在综合考虑了居民需求与工作实际等情况后,进行了项目申报,如精品小区建设、新增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新建社区生境花园、新建智慧菜场等。六是针对近年来纳入市委市政府“民心工程”、市政府重点工作目标和市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内容,跨前对接,提请有关职能部门纳入预排,如支持培养企业新型学徒等。

二、采纳情况

针对居民反映的民生类共性需求,我们会同区职能部门进一步论证纳入区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可行性。经过协商讨论,最终将居民提出的加装电梯、健康养老、生态环保、教育文体等方面建议,在2023年实事项目中予以采纳和落实,形成了《2023年长宁区为民办实事项目》。

三、决策公开

附件:《2023年长宁区为民办实事项目》

感谢公众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长宁区地区工作办公室

2023年1月13日

2023年长宁区为民办实事项目

1.实施100万平方米精品小区建设。

2.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建设,年内完工150台。

3.新增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场所。

4.新建社区生境花园5处。

5.新增综合为老服务中心1家;新增日间照料中心2家;新增长者运动健康之家2家;新增老年人助餐点5家。

6.新建智慧菜场1家。

7.新建市中医药特色示范社区卫生服务站1-3家。

8.推动老旧小区燃气灶具熄火保护装置全覆盖。

9.新建北翟路剑河路规划公交终点站。

10.剑河路、江苏北路长宁区段跨苏州河桥梁桥下空间提升。

11.帮助240名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创业;年末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市政府下达目标数以内;支持培养600名企业新型学徒。

12.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全覆盖。

13.开设2023年长宁区小学生爱心暑托班。

14.开展“万千百”文化惠民工程,配送并指导开展全区各类线上线下文旅活动10000场;开展线上线下团队指导1000场;开展线上线下公共文化培训100场。

15.新建改建市民益智健身点20处;新建改建市民健身步道2条;配送体育科学健身技能课程200课时。

16.开展知识性、体验性的人民防空、民众防护宣教培训和集成演练活动8万人次。

1.实施100万平方米精品小区建设。

2.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建设,年内完工150台。

3.新增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场所。

4.新建社区生境花园5处。

5.新增综合为老服务中心1家;新增日间照料中心2家;新增长者运动健康之家2家;新增老年人助餐点5家。

6.新建智慧菜场1家。

7.新建市中医药特色示范社区卫生服务站1-3家。

8.推动老旧小区燃气灶具熄火保护装置全覆盖。

9.新建北翟路剑河路规划公交终点站。

10.剑河路、江苏北路长宁区段跨苏州河桥梁桥下空间提升。

11.帮助240名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创业;年末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市政府下达目标数以内;支持培养600名企业新型学徒。

12.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全覆盖。

13.开设2023年长宁区小学生爱心暑托班。

14.开展“万千百”文化惠民工程,配送并指导开展全区各类线上线下文旅活动10000场;开展线上线下团队指导1000场;开展线上线下公共文化培训100场。

15.新建改建市民益智健身点20处;新建改建市民健身步道2条;配送体育科学健身技能课程200课时。

16.开展知识性、体验性的人民防空、民众防护宣教培训和集成演练活动8万人次。

区地区办

2023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