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发文机构:上海市长宁区商务委员会
  • 发布日期:2022-10-25

2022年以来,长宁区商务委员会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上海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积极对照《长宁区推进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不断完善商务领域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和群众对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是精准推送惠企政策。通过门户网站、长宁商务官微、TimeOUT杂志等多渠道,积极发布宣传产业各类相关政策。考虑到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通过电话、微信、线上专场培训等多种形式,依托“商务会客厅”,邀请相关专家对产业政策的申报等开展相关的指导培训。申报过程中,利用网上申报系统进行统一申报,更便于企业自助开展操作。

二是优化提升企业服务。区商务委与各相关部门加强联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举办政策宣讲、法律法规培训等各类企业运营发展的讲座、培训等活动。截至目前,共举办“长宁服务企业大讲堂”活动116场,服务2.6万余人次。6月1日上海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以来,连续召开了日资、欧洲、美资企业三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重点外资企业圆桌会议,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并逐个对接推进落实,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

三是积极落实“总部增能”。梳理重点企业中意向总部、潜在总部情况,建立项目储备库。对新设总部、意向总部强化实地走访,宣传介绍总部政策、便利化服务及长宁区暖才惠企政策36条等,重点关注存量企业能级提升、增资并购、业务整合、技术创新和数字化转型等方面,了解总部企业发展的关节点和突破口,并给予支持和帮助。

四是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区商务委围绕RCEP协定的服务与推介,积极开展各项RCEP企业服务工作,7月,长宁RCEP企业服务咨询站开始正式运营,市商务委为长宁RCEP企业服务咨询站授牌,长宁RCEP企业服务咨询站不仅是目前上海仅有的4家RCEP企业服务咨询站之一,同时也是中心城区唯一的RCEP企业服务咨询站。形成了“专窗现场答疑、专线电话咨询、专业机构服务、专家顾问团队”的服务体系,助力企业把握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