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服务效能
  • 发文机构:上海市长宁区商务委员会
  • 发布日期:2021-10-26

区商务委深入贯彻《长宁区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持续深化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2021年行动方案》精神,从打造平台、推动革新、精准服务等维度出发,进一步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为努力把长宁建设成为贸易投资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服务管理最规范、法治体系最完善、安全程度最高的城区之一,做出积极贡献。

一、紧抓战略机遇,搭建功能平台

区商务委积极打造大虹桥营商服务中心,致力于为企业提供营商基础服务、跨部门集成服务和引导企业战略发展服务。目前,区人社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等10余个与营商服务高度相关的职能部门,已入驻营商中心。苏州相城区一网通办自助机已投入使用。以产业化论坛招商引资,先后与区卫健委、美敦力公司联合举办大虹桥智慧医疗健康论坛,与区卫健委、区投促办、仙霞街道联合举办生命健康高峰论坛,与虹桥街道联合举办投资人沙龙,与临空办联合赴长三角招商引资,通过条块联动、资源共享,引进优质企业落地长宁。以联动式服务营造环境,同时,先后和市科创中心、区委组织部、财政局、税务局、人社局、同仁医院等部门单位加强联动,举办各类企业运营发展的讲座、培训和服务活动,服务1200余人次。开展2021年度长宁区重点产业政策申报工作,服务企业120余家。接下来,大虹桥营商服务中心还将积极对接市区相关职能部门,完善服务事项及提高现场办结能力。持续引入各项服务长三角涉企相关活动。依托党建,做好“楼门口服务体系”建设,优化营商服务环境。

二、勇作时代弄潮儿,推动产业革新

移动互联网时代,IP价值迅速崛起,内容、流量、渠道的融合,正在衍生出新的产业模式,IP成为一个现象级营销概念。区商务委结合我区发展基础和优势,把IP管理授权列入新一轮十四五时尚创意产业政策重点支持方向。积极走访调研亿百媒会展(上海)有限公司 。在区商务委的支持协调下,全球授权展·上海站联合主办的《消费品牌新玩法,时下IP正流行》主题论坛活动在IM Shanghai长宁国际成功举办。吸引了版权方、授权代理商、服务方等IP授权业相关企业,以及服装、日妆美妆、食品等消费品牌行业的代表企业20余家,地素、三丽欧、爱奇艺、卡恩等企业代表,通过问答环节,共同探讨并分享如何促进IP授权产业和消费品牌的良性发展。同时,加强推动IP授权服务平台,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接下来,区商务委还将继续指导支持亿百媒在我区召开2021中国国际授权业峰会,汇聚IP授权业上下游意见领袖,共聚商议热点话题、展望行业未来。为IP授权行业发展提供最优环境、最好服务,推进区时尚创意产业发展。

三、精准服务企业,增强长宁引力

在调研走访中,上海黑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表达了申请人才相关政策、促成与其他企业合作、增加企业露出机会等意愿。区商务委积极对接、开展工作。一是推荐黑湖科技优秀人才申请人才租房补贴、高管申请留学回国人员创业政策;二是牵线黑湖科技和风格服饰合作,利用黑湖的生产型数字化模块赋能传统贸易企业,加快传统企业数学化转型步伐;三是推荐黑湖科技参加第22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展示黑湖智造优势技术,与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理念,促进黑湖科技与更多企业达成合作。挚享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怪兽充电)以共享充电服务业务为主。在区商务委的牵线下,挚享科技与美腕跨界合作、跨界宣传,推出美腕卡通IP奈娃家族定制充电宝,寻求跨界联动新突破。同时,区商务委成功推荐挚享科技两名优秀员工申请到租房补贴,推荐企业高管申请长宁区领军人才、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高效的服务,赢得了企业的一致赞赏。为企业落户长宁、扎根长宁,打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