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区商务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总结
  • 发文机构:上海市长宁区商务委员会
  • 发布日期:2021-10-29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上海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城区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2021年区商务委积极对照《长宁区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持续深化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2021年行动方案》,不断完善商务领域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和群众对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2021年工作推进情况

(一)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1.加快推动跨境贸易、服务贸易和数字贸易发展

区商务委积极支持区内企业有效运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自贸协定互惠举措,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更好地促进产业升级。贯彻落实本市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出口转内销等政策举措,做好政策解读及培训。区商务委牵头召开虹桥商务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部署会议,根据市领导关于加快建设虹桥商务区进口商品集散地和建立工作推进机制的要求,成立了工作专班,有节奏地推进示范区的建设工作,与会的各单位均对涉及的工作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积极组织企业参与服贸会。区商务委召开街道、园区对接会,组织发动区内服务贸易企业积极参会,发动了包括上海电气集团、新思科技、携程集团、意大利船级社等近20家区内重点企业线上线下注册参会。经区商务委与市商务委服贸处积极推荐,临空经济示范区参加了服贸会上海主宾市展区服贸示范基地的城市展示。协助企业申请国家服务外包资金。区商务委积极排摸区内达标且有诉求的服贸企业,2021年组织区内上海墨灿、上海友塔、挪威船级社等12家区内服贸企业申报国际资质认证及新录用人员培训补贴等项目。

持续推动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3月长宁区政府与市商务委签约,共同合力将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创建成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5月,区商务委、区临空办一行至上海浦东软件园调研学习,实地考察浦软数字贸易、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9月,区商务委组织各相关委办局召开“推进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关于临空申报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工作沟通会”。此外,区商务委积极推动相关企业进行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及技术进出口申报,为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申报基础数据添砖加瓦。支持临空经济园区申报跨境电商示范园。区商务委多次陪同临空经济园区进行产业调研,赴市商务委学习等,临空经济园区已准备好跨境电商示范园申报材料,后续将继续支持临空经济园区跨境电商发展。

联合海关精准服务企业。联合走访区内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航空产业企业。会展中心海关就航材常用的飞机用控制模块、飞机用流量阀等商品形成关于税率下调的建议上报上海海关,经过层层筛选后成为海关总署在上海地区唯一采纳的航材类降税建议,财政部、工信部、海关总署、民航局联合发文,对维修用航空器材进口免征进口关税,预计帮助东方航空进出口公司、春秋航空公司、中国航空器材华东公司等航空企业今年免除相关关税,有力推动航空企业稳步复苏。育德保税仓是长宁区推进落实贸易便利化工作的重要载体,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对入驻企业开展全方位业务指导和全链条服务指引,助力育德保税仓库业务由低位运行实现大幅攀升。邀请上海海关稽查处为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重点企业东航技术、春秋航空、福迪威、博世建立面对面沟通平台,解答企业区外保税等问题,受到企业好评。区商务委通过盒马森兰店现场调研、东虹桥中心实地考察、与市海关、莘庄海关对接,积极推动盒马X会员店跨境GO创新业务在东虹桥中心落地。

2.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

今年以来,区商务委持续举办多场活动,推动展品边商品,助力打开国内市场。联合上海跨国采购中心、世贸商城,于4月举办招商招展专题活动,梳理挖掘企业采购意向,提供优质服务,促提区域贸易便利化水平。7月,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时100天预热联展活动启动仪式,日本西村珍珠等一批企业签订入驻上海高岛屋百货“6天+365天”交易服务平台合作协议。7月,“相聚虹桥国际开放枢纽  深化中日经贸合作发展”大虹桥中日投资促进推介大会在长宁世贸商城举行,重点结合第四届进博会、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等国家战略,围绕数字化转型、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等重点工作,开展了主题为“RECP·数字·绿色”的国别主题活动,进行专题投资推介,集中宣介进博机遇、长宁机遇、投资机遇。

在“6天+365天”交易服务平台方面,做好拟增平台评审对接。加强与市商委沟通联系,掌握本年“6天+365天”交易服务平台申报通知动态;挖掘区内意向参评企业,辅助做好参评准备。目前已推介了罗奇堡、百秋、诺保科、三菱商事、瀚普、优友等七家企业及其相关平台参选今年“6天+35天”交易服务平台评选。同时推动存量平台运营合作。对接现有“6天+365天”交易服务平台,了解各平台运营情况。强化调研走访,探索合作领域和项目;积极搭台,推进区内“6天+365天”交易服务平台的合作。目前新联纺(提供分拨仓库)、深屹、兰唯乐(提供物流体系,帮助配送)实现深度合作。

3.提升虹桥国际贸易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

区商务委进一步完善虹桥国际贸易服务中心功能,为入驻的组织和企业提供包括一站式服务、共享办公、共享会客、共享展示等多元化功能在内的综合性服务。4月1日,虹桥国际贸易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区正式对外营业,提供一体化、全方位的政务、商务、金融等服务,让企业尽享便捷高效。汇集海关服务、进博服务、外资服务、企业服务、平台咨询服务、商务综合服务等六大类的综合服务。目前已完成一站式服务区、共享办公区、共享会客厅、共享展示厅四大功能板块的初步建设。通过四大功能,区商务委将持续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以“展品变商品、采购商变贸易商、参展商变投资商”为进博服务目标,全力实现“进博服务首站、企业办公首选、经贸机构首推、商品展示首发”的四大功能。已经举办相关活动70多场。其中长宁区商务委举办或参与的各类调研、座谈、招商等活动11场;外商投资协会举办活动30场;世贸商城举办活动10多场;上海跨国采购中心举办活动20场。同时,由商务委举办或参与的各月份的主要活动安排也已在洽谈中。

(二)深化企业精准服务

1.全力打造大虹桥营商服务中心

区商务委积极打造大虹桥营商服务中心,自3月18日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商务服务区、自助服务区、业务受理区、咨询服务区、共享活动区、智能展示区等六大窗口业务受理区正式进入运营常态化,业务种类也根据需求不断升级,目前已入驻区人社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等10余个与营商服务高度相关的职能部门,依托数字化、智能化、一体化方式,为企业提供营商基础服务、跨部门集成服务和引导企业战略发展服务。同时,主动融入并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大局,引入苏州相城区一网通办自助机,为苏州市的企业及个人提供54项查询办理服务。自7月开始,大虹桥营商服务中心开展2021年度长宁区重点产业政策申报工作,共计服务企业120余家。同时以产业化论坛招商引资,先后与区卫健委、美敦力公司联合举办大虹桥智慧医疗健康论坛、与区卫健委、区投促办、仙霞街道联合举办生命健康高峰论坛、与虹桥街道联合举办投资人沙龙,与临空办联合赴长三角招商引资,通过条块联动、资源共享,引进优质企业落地长宁。以联动式服务营造环境,同时先后和市科创中心、区委组织部、财政局、税务局、人社局、同仁医院等部门单位加强联动,举办各类企业运营发展的讲座、培训和服务活动,服务1200余人次。

2.加强企业服务专员制度

区商务委积极发动各街镇、临空园区进行统计申报,形成了长宁区企业服务专员名单,共有107位服务专员,覆盖2107家企业。2021年,区商务委积极推动所有专员登陆专员服务平台,激活账户,完善企业信息、对所服务企业进行标签分类便于政策精准推送。以评促优,做好优秀服务专员推荐工作。加强管理,精准整合专员队伍。区商务委及时对各街镇进行再发动,再申报,完成对整个长宁区服务专员名单和对应企业名单的第一版更新工作,确保服务专员平台数据准确,专员工作高效推进。努力探索,推进线上帮办服务开展。依托企业服务专员队伍,在服务专员平台上试点“企业开办”线上帮办服务。区商务委积极与各街镇沟通,在已有专员名单中经过仔细挑选,形成了7人的首批线上帮办人员名单。4月,区商务委组织全部线上帮办专员完成线上帮办专项培训,显著提高了专员们的业务能力,为实现帮办服务专业化、规范化、高效化打下基础。

3.优化文创园区联动服务

区商务委积极建立与区级文创园区、楼宇和空间的联动机制,建立园区运营负责人微信群,加强沟通交流。形成园区诉求跟踪机制,定期收集园区诉求、企业诉求等信息,提供上门解读政策、业务培训等专门服务,推动园区服务品质提升同时,助力园区入驻企业发展。做好文创园区“文创金融服务站”(以下简称“服务站”)工作,了解企业融资需求,整合市、区级资源提供金融服务。今年将布点范围扩大至我区20个区级文创园区,建设以文创金融服务为核心、聚焦中小微文创企业的文创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主动对接长宁区包括市级文创产业园区入驻的各类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梳理经营困难、融资需求迫切的企业名单,加强服务创新,建立绿色通道,提供专业融资咨询、指导和服务。今年服务站主要推送产品新增了长宁区推出的特色金融产品“长宁企业贷”,专为区内有发展潜力、有技术优势、有产业基础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4.促进惠企政策落地实施

区商务委根据新一轮重点产业政策实施办法,加紧制定实施细则,进一步优化和规范产业政策申报流程。出台一图读懂、解读材料等各类配套文件。通过区商务委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同步发布政策及配套文件,通过多种渠道提高政策宣传覆盖面。制作了2021年长宁区重点产业政策汇编,通过纸质宣传册形式进行政策宣传。面向企业、街镇、园区、投资机构、第三方招商中介等,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在走访、接待企业中积极开展重点产业政策宣讲,深入街道开展专场产业政策宣讲。6月,举办2021年长宁区文创园区政策宣讲会,面向德必易园、天会商务广场等20多个园区负责人和企业服务专员,宣讲产业政策,提高园区负责人对于产业政策的了解,增强园区招商服务能力。在长宁区商务委官网、上海长宁商务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相关产业政策申报通知及各类项目申报表格等材料;举办2021年产业政策专场申报培训会,并现场解答企业疑问。

四季度将做好2021年重点产业项目类政策的申报受理、形式审查、专家评审会、部门会商会等工作,接下来将逐步完成入选企业的网上公示、签署协议书等,严格按照要求落实验收拨付首款工作。

5.加强政企沟通服务机制

区商务委积极发动区内拼多多、携程、分尚、深屹、假面等众多电商企业积极参与并支持“上海直播电商节暨长宁第二届五五购物节”活动,以优惠补贴、专属页面、直播带货等多种形式,推出一批高品质产品和服务,同时积极发挥平台作用串联起线上线下场景。5月,联合上海虹桥时尚创意产业联盟,在IM Shanghai长宁国际召开了《消费品牌新玩法,时下IP正流行》主题论坛活动,邀请了版权方、授权代理商、服务方等IP授权业相关企业,以及服装、日化美妆、食品等消费品牌行业的代表企业20余家,共同探讨并分享如何促进IP授权产业和消费品牌的良性发展,同时加强推动IP授权服务平台,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积极推进新终端建设,收集区内智能取物柜、生鲜前置仓的建设需求,推荐丰巢、每日优鲜、饿了么等相关企业负责人与需求方对接。

6.召开圆桌会议推进总部增能计划

区商务委牵头设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圆桌会议制度,旨在建立政企高层定期沟通的长效机制,了解企业发展战略,及时回应和解决企业诉求,倾听企业对长宁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携手共进为打造长宁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精品城区群策群力。9月,共组织召开了三场“2021年长宁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圆桌会议暨虹桥友谊联盟经济对话会”,区委书记王岚、区长张伟、副区长杨元飞、翁华建分别参加了会议。三场总部圆桌会议共有米其林、康宝莱、联合利华、江森自控、博世、爱信、赛莱默、亚瑟士等21家区内重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企业参加,企业负责人分别在经营发展、未来战略部署、主要诉求等方面畅所欲言,积极讨论、建言献策。

二、2022年工作思路

区商务委将继续全力推进商务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重点从以下六方面做好工作落实。

(一)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服务,推动贸易发展

区商务委将积极宣传市、区跨国总部企业扶持政策和国家外经贸发展扶持政策,鼓励企业申请。特别是做好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中的境外专利、境外商标注册、产品认证等项目。对企业申请跨国总部、服务外包、技术进出口合同认定等工作,提供全方位精准指导服务,提高企业满意度。在组织区内临空经济示范园申报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工作上,与临空园区一起统筹协作,共同梳理区内数字服务出口企业、服务外包合同金额、技术出口合同情况,积极推介市服务贸易示范基地的申报。与上海海关建立更紧密的合作机制;在制度改革创新、承接进博溢出效应、精准服务企业、创新课题研究等方面进行进一步深入合作。明年继续与上海海关签订第四轮合作备忘录,携手上海海关探索创新海关保税监管模式和流程等方面,争取更多贸易便利化试点落地。

虹桥国际贸易服务中心将持续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发挥虹桥地区发展优势,持续对接上海国际贸易中心新高地建设战略以及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承接进博会促进区域经济和全球经济发展的作用。

(二)进一步完善进博会服务,承接溢出效应

明年,将持续推动高质量活动落地。区商务委将持续借助进博会契机,充分发挥虹桥国际贸易服务中心的贸易促进功能,开展一批洽谈会、座谈会、沙龙,举办一批有影响力的贸促活动、投促活动、推介活动。加强与市级部门、经贸机构的联系,积极开展国别推介、展别推介、产业推介;深化与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合作;同时充分宣传长宁城区优势、产业优势,增强企业参与进博、投资长宁的信心。

同时,继续努力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加强与市级部门、经贸机构的联系,积极开展国别招商、产业招商,深化与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合作内涵,充分宣传长宁城区优势、产业优势,增强企业参与进博、投资长宁的信心。

(三)进一步优化大虹桥营商服务中心功能

大虹桥营商服务中心将努力丰富企业全生命周期营商服务,着力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营商服务基地,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搭建营商服务的“彩虹桥”,体现集成服务全、  贴身服务近、辐射服务广的特色。从投资方开始有项目落地的设想,营商服务中心就将提供包括产业分析、楼宇引荐、注册许可、企业开办以及人才落户服务等全生命链的周到服务,积极引导企业在长宁迸发新活力。将积极对接市区相关职能部门,完善服务事项及提高现场办结能力。持续引入各项服务长三角涉企相关活动。依托党建,做好“楼门口服务体系”建设,优化营商服务环境。

(四)进一步加强企业专员服务和园区服务

区商务委将全面推进服务专员、企业使用服务平台。专员积极引导企业使用平台中的诉求反映、融通对接、上线赋能等功能,利用好市级平台的各项资源,通过为企业的发展添砖加瓦,并通过来电名片、电子传真、AI智接等赋能产品的大礼包,助力企业的数字化赋能。大力推动线上帮办功能实施。区商务委将推动服务专员线上帮办人员与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一起,做好线上帮办的各项服务,及时为企业答疑解惑,助力更多的优质创业企业落户长宁。并将推进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在双创重点企业和高成长性创新企业覆盖。区商务委将与各街镇、临空园区联动,对相关重点企业进行全面排摸和信息归集,并匹配一批业务能力强、工作热情高的企业服务专员。通过专员点对点精准服务,充分发挥虹桥智谷特色优势和禀赋资源,助力虹桥智谷高质量发展。

继续建立健全园区与行政部门联动沟通机制,定期更新园区基本信息,持续维护畅通沟通渠道。积极推送产业、人才政策,申报解答,评选展示等日常服务。

(五)进一步做好政策宣传实施工作

在2022年,将运用并宣传好新一轮政策,借助虹桥国家开放枢纽建设以及进博会的两大机遇,持续增强长宁政策的吸引力,为长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针对新修订的重点产业政策及相关细则,面向街镇、园区、投资机构、第三方招商中介等,加大政策的宣传与解读,放大覆盖面及知晓度,发动各方力量开展招商。持续做好政策的实施兑付。根据新修订的政策及相关细则,发动区内企业有序开展政策申报,严格按要求落实政策的评审和拨付,推动重点产业政策持续惠及企业。

(六)进一步办好总部圆桌会议

持续做好总部企业提出诉求的解决,与重点企业系、大调研等工作机制有机衔接,形成各层级的企业沟通协调服务体系,有利于更好地共同推进区服务企业工作的开展。拟每年召开两次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圆桌会议,形成机制,并进一步分行业、分专题的开展,进一步拓展企业参会的深度和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