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长宁区 推进“上海购物”品牌建设工作
  • 发文机构:上海市长宁区商务委员会
  • 发布日期:2022-10-31

2022长宁区

推进“上海购物”品牌建设工作

 

为推进上海在“十四五”时期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加快长宁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精品城区。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整体要求,长宁以区域重点产业为基础、以品质发展为主线、以数字赋能为动力,以国别商品消费为突破,努力建设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特色城区。

      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强化“长宁购物”品牌建设取得增长实效。2022年长宁区以“嗨购长宁”为主题,以“数字便民”“时尚品质”“国际魅力”为特色,充分利用夏日暑期重要消费节点,坚持全区动员、全媒宣传、全员参与,开展了第三届长宁区五五购物节活动,形成“3+X+N”活动框架,多次邀请上海电台主播开展线下实地探店,并对购物节全程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式融媒体报道,持续为长宁商圈品牌引流,释放消费潜力。积极发动区域企业参加了“爱购上海”电子消费券核减活动,累计发动近1000家企业参与。

2.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取得实绩。2021年成功成为国家商务部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首批试点城区的成为新一轮商务部便民生活圈建设点基础上,长宁区积极发动全域各街道镇比学赶超,结合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的建设优势,根据辖区发展特征,逐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10个街镇便民生活圈建设主题、规划和项目清单。其中,有8个街道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规划参与上海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评审并均进入前50强,江苏路街道、华阳路街道更获评首届上海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示范社区。今年,华阳、江苏、虹桥、天山、北新泾街道中共有5个社区将成为新一轮商务部便民生活圈建设点。

3.引导商圈数字化转型工作取得阶段进展。在新华商圈,初步建成数字生活一站式便民生活圈智慧平台,探索优化便民生活圈最后“一百米”的数字化体验,进一步整合社区便民服务资源和服务信息,导入购物、餐饮、休闲、文化、养老、家政、停车等线上功能,面向居民提供社区商业引导、信息查询、线上预约、线上体验等服务功能。在临空商圈,结合东虹桥优越的区位和营商环境优势,充分发挥阿里巴巴菜鸟强大的供应链能力和盒马领先的新零售技术和经验,创新“现场体验、线上下单、极速配送”的“跨境电商新零售”模式,盒马东虹桥“跨境电商新零售”体验店项目预计于2022年11月试营业;在2021年推进虹桥街道首家数字化AI智能社区食堂的基础上,积极在当前疫情环境下进一步探索无人化餐饮经验的应用和复制,助力熙香数字化餐饮在新锐商业载体Art Park大融城中成功落地数字机器人餐厅辐射周边社区居民与商圈白领,在重点楼宇世贸商城开设数字机器人白领食堂,方便白领午间实现“楼门口”就餐。

 

 

    二、重点项目完成情况

1.圆满承办首届上海社区邻里生活节。8月6日,长宁区成功承办上海第三届五五购物节12个重点标杆活动之一上海邻里生活节启动仪式。本届上海邻里生活节以“人民城市 美好生活”为主题,打造“邻里买菜日”“家庭保洁日”“家电清洗日”“超市特价日”“洗涤护理日”“家庭维修日”“家居家装日”为期一周的主题日活动,全面覆盖生活惠购、便民服务、亲子康养、公益活动、文体休闲等多个重点板块。拼多多、美团、盒马鲜生、国美、苏宁等居民服务业重点企业也纷纷推出邻里服务系列促消费优惠,在夏日掀起居民服务消费市场小高潮。

2.成功推动凯田路分时步行街正式开街。今年8月,经过前期近5个月的筹备,IM Shanghai长宁国际广场“凯田集荟”凯田路分时步行街在完成交通评估、项目招标、商户招商、景观布设的基础上正式开街。以打造“数字、时尚、国际”为特色目标的凯田路分时步行街吸引了如朝日啤酒、3TC、等国际化品牌;CeciliaHou Jewelry、Han’s story 、等设计师品牌以及一米市集、荷兰薯条等特色品牌的加入,一开业就吸引市民广泛关注。